星期二, 3月 26, 2013

京阪伊奈神之旅 Day 5 (大阪-伊賀上野-上野公園-俳聖殿-伊賀流忍者博物館-上野城-梅田)

又越過高山又越過谷忍者身體似飛機天空任意飛」小時看過喜愛的卡通片忍者小精靈,便對忍者產生濃厚興趣,所以在第五天加入尋找忍者的故鄉伊賀」。我們行程上會前往伊賀的上野市的伊賀流忍者博物館為目的遊覽地,其位置是位於上野市公園,公園還有上野城及俳聖殿。另外忍者博物館還拆分為「伊賀流忍者屋」,「忍者体驗館」,「忍者伝承館」及「忍者SHOW」。這篇遊記會勉強地記錄全部。因為車程遙遠,心得是早上天光出門,去上野市玩足一天,下午六七時才回去。

伊賀上野是位於三重縣西部和四面環山的伊賀盆地北面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城內佈局狀如棋盤,市內的武士住宅、寺町完好地保留著往日的面貌。這裏還作爲伊賀派忍者的發祥地而聞名遐邇。

忍者博物館

目標先是到達近鐵「伊賀神戶」再轉伊賀鉄道。但知道由大阪出發到伊賀,可以說是很遙遠車程,轉數次鐵路單程便要兩個小時半。我們要 5:00 起身,先看看近鐵線原來是可以先到達「伊賀神戶」的,單程 1110 円,那麼如果有關西 Thur Pass 一定要用才超值。

 
我們酒店是在大阪,可以乘搭「大阪難波」近鐵到「大阪上本町」。再由「大阪上本町」近選擇可以前往伊賀上野」的線路便可,有好多選擇,我選擇了宇治山田線 (可以參考近鐵線路圖)  ,當然要"快速急行"以免站站停~ 另外特急是要補錢的。
http://www.kintetsu.co.jp/tetsudo/tetsudo_info/zenekijikoku_info.html?pekiname=70

 
清晨 5:45 除了早班一族外,車廂真是冷清清。

途中有一個好有趣的事件,一半車程後鐵路火車要脫卡廂,我們位於後卡廂被勸導行到前卡廂,為什麼呢? 問了職員原是鐵路非繁忙時間為了節源才做出這樣安排,真是一個節檢環保的國家。

 兩小時車程來到「伊賀神戶」站,在這裡可以轉搭「伊賀鉄」去我們目的地「上野市」


因為伊賀鉄和近鐵是不同公司,關西 Thur Pass 不包含伊賀鉄, 所以要額外付車費。要去上野公園/俳聖殿/伊賀流忍者博物館/上野城,要選擇車站「上野市」230

 伊賀鉄的忍者列車可以說是上野其中賣點,未出發先興奮,先來個合照。

真是曉得做生意,有個忍者大叔在售賣忍者列車記念品!


 媽媽中伏了 XDD

忍者大叔施展吸金忍術,成功銷售,很自豪地舉出勝利手勢 !! 他們的服務態度真是一流 !!

 等了十五分鍾,嘩~~~心中極之興奮,傳說中的忍者列車終於到站了!! 細看下,沒錯,車身是銀河鐵道999「宇宙戰艦大和號」 漫畫家松本零土所設計的。怪不得那雙眼那麼熟悉~

除了忍者,伊賀鉄道列車還有其他的設計,好漂亮~ 

 這個春日版忍者列車很 卡哇兒 ~~

還有可愛的粉紅忍者列車。

 O.O 最有趣的是當天上午原來有來自泰國的旅遊團已經早在酒店变身 へんしん,構成了這個有趣的忍者旅行團構圖。

從他們導遊了解,原來這是旅遊套餐,怪不得可以忍者團可以那麼高興一起出發!!

「忍忍忍...」來個乘車記念合照吧!!! 我懷疑伊賀鉄的車長是隱世退休忍者,可以那麼休閒和遊客合照...

 乘坐「伊賀神戶」的忍者列車到「上野市」都須要半小時車站,沿途可以欣賞悠閒的田園景色! 但如果你好像我們有一群忍者圍住的時候,應該沒有多時間悠閒了。


到站了~ 上野市我來也,見到個個大大伊賀上野的忍者招牌心情真是無比興奮。

 

在上野市車站滿佈著各式忍者裝飾,果然是忍者之市~ 還有個黃忍者爬牆呢 !

原來每年伊賀都會有忍者節,2013年的便是在 1/4 ~6/5 ,可惜我們這天並不是,有點可惜。年年日子有少少不同,有興趣可看以下。忍者節主要是小朋友扮鬼扮馬的親子活動,也可滿足大人童心。忍者節全個城鎮會有大量忍者遊玩,一定好熱鬧!!

上野市車站雖然簡簡單單,但都有不少伊賀鉄道介紹的特色相片,還有伊賀鉄道專用的貓頭鷹公仔 !!

車站還有以不忍者列車為主題的靚靚牆畫!


這個是伊賀鉄上野市的列車時間表,有參考價值,方向是 伊賀神戶 <-> 上野市 <-> 伊賀上野。非繁忙時間是每班一小時。

上野市站的正門,如果要前往上野城或博物館,記住這個地下隧道入口,過了去行30分鐘便到。

 上野市站附近有一個名叫「芭蕉翁」的雕像,這個日本江戶時代偉人很犀害! 他地位等同如中國的李白杜甫一樣,被譽為日本「俳聖」,是位喜歡寫俳句的大師。一陣再同大家介紹。

  
附近還見到一對很有趣的忍者燈牌!
這是上野市地圖,我們今天要去的地方有好多,會先去東部的忍者會館來個忍者大变身 へんしん,接著便會遊覽整個上野公園,再前往俳聖殿,忍者博物館及上野城。一天時間真是不夠用!!

途中會看到一些石頭刻上芭蕉翁的俳句。俳句是什麼? 介說一下 : 俳句是日本古代特定格式的押韻詩句,由五、七、五三行十七個日文字母組成,俳句中必定要有一個季語。所謂季語是指用以表示春、夏、秋、冬及新年的季節用語。在季語中除「夏季的驟雨」、「雪」等表現氣候的用語外,還有像「櫻花」、「蟬」等動物、植物名稱。另外,如「壓歲錢」這樣的風俗習慣也多有應用。這些「季語」通常帶著現代日本人民對於幼小時代或故鄉的一種懷念眷戀之情。

好像芭蕉翁這句便是 「升買うて分別替る月見哉」

上野市的電話亭也悉心地改為芭蕉翁俳聖殿的獨有形狀。

去日本任可地方真是要留意下地面,好多時侯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這個上野市忍者地蓋很可愛,不捨得踏上去。

很快便見到指示牌,但我們要先變身為忍者,所以要去東邊的忍者會館。其實伊賀市內有6處出租忍者裝束的「忍者變身處」。可裝扮成忍者散步舊街道。

這個便是忍者會館。

 門口已經有一個大大的招牌標明忍者变身 へんしん 。700 円扮忍者玩足一天還可接受,要注意是 4pm前回來。我們買的是三合一套票 1500 円沒有記錯的話,包忍者裝束費用,伊賀流忍者博物館入場費,忍者手里劍體驗。

圖文說明如知何扮忍者 XDD

 
兩位笨笨身形的忍者已經預備好了...
忍忍忍...怪雞忍者出場啦!!! 幸好有不少 Cosplay 忍者也會出現於上野公園,我們才夠膽變身!!

 
  忍者博物館入場費為 700 円。幸好在會館買了套票。
 
在忍者會館買到的入場套票真是很有特色,變為一張「忍者修行通行手形」

上午我們先看忍者Show,這是另費的單價為 300,套票也包費用。我會在出發前先詢問忍者轉博物館以確定表演日期時間,不要選擇他們休期才去看,會走寶的。
http://www.iganinja.jp/showsche/

太瘋了,媽媽和太太也玩埋一份兒了 XDDD...

忍者SHOW公演場地佈置了很多有關忍者的海報相片。

 表演等待時,有不少「忍者小朋友」在場地上走來走去,熱熱鬧鬧。
全場寂靜無聲下,忍者SHOW正式開始 ~

這位專業忍者示範使用日本刀

 接下來女忍者示範逃走忍術,也說出這才是真正忍者刀。這類刀方便攜帶忍者易於進行暗殺或逃走。

 「忍術-遁術」!! 轉眼間女忍者已成功利用忍者刀逃到牆上去了~

忍者刀 在古時還可以在黑暗中探測敵人位置之用。

忍者大叔要施展手里劍!! 他說這是錯誤示範,只有電影或卡通情節才會出現。

這位忍者大哥真是娛樂性豐富,用忍者用的鐮刀來玩雜耍~ 另外原來古時忍者多用鐮刀作武器! 因為忍者大多出身於農夫,鐮刀則是隨手可得的武器。

忍者軍團!! Yeah!!

 看完SHOW ,接下來便是體驗手里劍 。體驗真是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會有一個標靶給我們扔,但手里劍很重,扔不中真是好沒面子 >< 來個扮鬼馬回復心情

中午我們幾個忍者在上野城公園中的日式食店吃午餐 。

坐下後才感到疲倦,等待中看看公園內的傳單有關伊賀忍者介紹。

 一客牛肉烏冬 900 円 尚可,湯靚面正,看相片已經流了口水...

飯後我們要看的是 「忍者博物館」的「忍者屋敷」

 「忍者屋敷」前面有個忍者公仔示範

來到「忍者屋敷」會有女忍者職員進行示範及解說。

太太很頑皮,也嘗試忍者穿牆的體驗 ~

屋頂也有忍者監視我們

「忍者屋敷」的設計犀利,一下機關就可以放下樓梯。

機關二 : 可以在這裡進行潛入/ 潛出忍者屋的動作。

暗門實在太多,古時亂闖「忍者屋敷」是要同付出性命的 !!

想起女忍者示範取刀,令我回想起發哥的英雄本色花盆藏鎗 XD

又一暗門...

這個最離譜,一塊布竟然可以扮到整幅牆 !!!

牆後便是忍者屋的廚房,用柴火的年代。

接下來是遊覽 「忍者体驗館」,這個很利害是用來破屋的。



「忍者体驗館」顯示各類型的忍者工具武器。

 「忍忍忍」我也來瘋狂一番....

 這才是真正忍者刀,較武士刀直身及短。

忍者還會用火槍及箭,真是百般武藝。

戟物館最後看的是「忍者伝承館」

「忍者伝承館」主要是展示一些古時忍者的文化知識。

忍者其實也是農夫,沒有任務時便會下田耕作。

 這是給忍者訓練用的米袋。

五色米是作忍者暗號用,可以代回日文單字,以往忍者記性一定好好,看圖表如何記憶呢??


除五色米外,忍者還會創立自家的秘密文字,只有同流的忍者才會看得明。

忍者原來還會裝備盔甲作戰的 !

老婆玩占這個體感真的是以為自已曉忍法,說著「臨者咩兵列在前....硃邪!!!」馬小靈咩....哈哈

接著在上野公園要看的是「俳聖殿」

俳聖殿是為了紀念俳句詩人松尾芭蕉誕生300周年,於1942年在上野公園修建的八角堂。
1644年出生于伊賀市的芭蕉,以周遊全國的同時確立了極富藝術性的詞風而聞名。
圓形屋頂是斗笠,八角形的房檐是袈裟,柱子是行腳翁的拐杖,“俳聖殿”的匾額位置算是人的面部,可以說,表現了芭蕉翁人在旅途的形象。殿內放有真人大小的 伊賀陶制芭蕉坐像,僅在10月12日芭蕉忌日進行的芭蕉祭那天公開。芭蕉祭當天舉行緬懷芭蕉的法事、踏訪古跡、表彰俳句的優秀作品等活動。

在車站門口的「芭蕉翁」銅像
 

 最後,時間上不夠,媽媽有點疲累,我們只在上野城外圍拍照~

來自 wiki :
伊賀上野城坐落於上野盆地的中央,上野台地北部的山坡上,海拔180米。 起初,北畠信雄的家臣瀧川雄利在平樂寺的遺迹上建立起營寨;後來在1585年(天正13年)由筒井定次改建並修築;1611年(慶長16年)藤堂高虎應德川家康之命擴建;大坂之陣時,與當時高虎所屬的德川家將豐臣家消滅,築城也因此而終止;除了本丸和二之丸主要部分以外的城的其它部分一直以未完成的狀態度過了江戶時代。

官方網站 :
http://www.ict.ne.jp/~uenojyo/


現在,古城池一帶被認定為國家級歷史遺迹。包括古城池在內的近郊一帶整合為上野公園,除了有祭祀松尾芭蕉的俳聖殿和芭蕉翁紀念館以外,還有伊賀流忍者博物 館,並被作為伊賀上野的旅遊景點而舉辦各種活動。長年被認作是日本第一高的由藤堂高虎修築的高約30米的石牆現在依然在三重縣立上野高等學校的範圍 內矗立,城堡的米倉作為博物館的一部分而被移到了上野公園內保存。現在,天守台上的3層3階天守是昭和初年建的模擬天守,正式的叫法是伊賀文化產業城。

 
 假忍者 XDD

 返回會館時候看見這架很有趣的忍者車。

我們返回上野車迨逛逛後方的店鋪,這盒「忍者最中」,有趣的花紙,忍者外型的紅豆餅,很適合做特色手信 ,據圖中卡通老闆說,只有三重縣才有得售賣。



還有其他燒餅店作手信,大收獲 !!


我們也用上2小時 回程,到梅田友都八喜再逛逛。

 
晚飯我喜愛上次的中式放題,食物不錯,有興趣看回之前日本大阪篇

真是好倦,今天一個大遠行,但是好值得 !! 因為有機會尋訪忍者故鄉之一伊賀,對忍者文化有濃厚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計劃去看看。



1 則留言:

Unknown 說...

謝謝您們詳盡的介紹和分享,非常有用,這裡每個細節都成為我今次行程上寳貴的參考,再次感謝您們,期望看到更多有趣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