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3, 2013

京阪伊奈神之旅 Day 2 (京都-二三寧坂-靈山觀音-高台寺-寧寧之道-円山公園-八坂神社-衹園-錦市場-清水寺)

 
早晨!第二天 23/4 我們再次重臨遊覽京都,今次要帶上媽媽,她也嚷著要和服體驗。每次我們到日本也很喜歡體驗,因為這是當地特色之一。京都是一個很有本土風氣的地方,保留很 多古寺遺跡,所以很多人也會著上和服去參拜。要考慮大家體力,今天計劃以步行遊覽京都東山為主,東山行程上也有很多,今天旅程會這樣:岡山和服 ->二三寧坂->靈山觀音->高台寺->寧寧之道->円山公園 ->八坂神社->衹園->錦市場->清水寺。好像太貪心了,最後雖然行完,但卻給家人罵得半 死~因為太辛苦太倦了~
上圖是京阪本線,按下放大看吧

早上8:00,我們由難波道頓堀酒店出發,因為買了Kansai thur pass,所以希望儘用,由難波去京都東山清水寺一帶,可以考慮:乘市營地鐵御堂筋線由難波站(M20)往淀屋橋站(M17),轉乘京阪電車,在祇園四條下車便到。

京阪本線:
http://www.keihan.co.jp/

下車後我們要先去岡本和服店租借和服,岡本店在京都有兩個店,我們選了清水坂店,所以轉乘207號巴士到清水道,上一段山路就可到達。費用為:男的較平 4200,女的預設幾款最平 3150円,多幾十款便 4200円,最豪華的便是5250円,但未計上髮型費用 500。價錢上比上次的染匠的差不多,但款式多好多了!但總覺得染匠婆婆好親切,而且染匠位置方便多,沒有岡本兩個店都要在前往清水寺的斜坡行到吃力,難比較,各有各好的吧~要看染匠資料,可以回顧之前我上年的遊記。

岡本和服店 (レンタル着物岡本) 也是要早日預約的,要 Email 也可,另外網站也有中文,但當到了店舖就算英文只能以 OK 或 NO來溝通 ><
http://www.okamoto-kimono.com/
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index.html

另外岡本店可以8:00pm還衣服,也可以旅館酒店寄託還衣服,當然只局限於京都吧~

太太已開始選和服。岡本店很曉做生意最平的只有數款普普通通,最後總是讓女顧客選擇最貴的,因為真是款好多也很美~

男士的和服數量也比染匠的多,起碼多得讓我選擇夠,連 Obi (腰帶) 也可以自選。另外岡本店的襪是不用還的,直接還衣服時送給我們。

女士穿著和服要較多時間,約一小時多才完成。一行三人便開始步行漫遊京都了!前往二三年坂途中見到民家所種梅花樹很漂涼,我們在這裡留下倩影吧~

二年坂是通往清水寺之路段,雖有斜路,但兩旁古色古香的商鋪卻值得大家慢慢細看~
一間載滿很多招財貓的鋪~

偶然出現一兩株的櫻花樹令整個街道更有日本春日的味道!當然會有大量旅客在這捕捉角度拍照~

如果想自行買浴衣體驗,可以直接找二寧坂那裡的店舖「夢藏人」,有不少較便宜的。但如果要全新購置,如木屐,腰帶,袋子等,會用上萬円也有可能!另外這間「夢藏人」原來在銀閣寺也有的,賣的東西差不多,我是在後來發現的。

二三寧坂,清水坂沿途也有不少藝妓及侍,當場有些是我們遊客體驗假扮的 XDD !圖中的小藝妓的也是第一次見,還有新撰組武士!


沿途所見地圖牌,想了想,位置正確了!到最近的高台寺,靈山觀音逛逛吧~

前往高台寺途中,上了少段斜坡,可以遠眺美麗的八坂之塔及民房景色。


行到東山中間位置會找到靈山護國神社和靈山歷史館。靈山護國神社內有的是坂本龍馬的雕像和墓碑,而靈山歷史館是展覽有關於坂本龍馬,京都明治維新,新撰組,八重時代的歷史,有興趣日本歷史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靈山歷史館
靈山觀音是用來記念二次大戰中的犧牲者。觀音像高 24米,白色雕像,給人慈悲詳和的感覺。

高 – 24m (80尺)
顔 – 6m (20尺)
眉 – 1m 10cm (3尺6寸)
目 – 1m (3尺3寸)
鼻 – 1m 5cm (3尺5寸)
口 – 90cm (3尺)
化仏身丈 – 90cm (3尺)
総 重 量 – 約500噸

靈山觀音
http://www.ryozen-kwannon.jp/

由靈山觀音行前去便是高台寺了!

高 台寺的正式名稱為高台聖壽禪寺,但一般人更愛稱之為寧寧之寺,高台寺的靈魂人物北政所寧寧終其一生扶持夫婿豐臣秀吉取得天下乃至於關白的地位,豐臣秀吉死 後寧寧離開大阪城來到京都,在德川家康援助之下於1605年建造了高台寺以祭祀豐臣秀吉,這個寺院作為政治上的餽贈,德川家康也因為與寧寧之間的關係而成 功的收攏了豐臣秀吉的舊部,高台寺因為有這層政治上的目的,所以修建得相當華麗並以高台寺蒔繪而聞名天下。

高台寺歷經多次大火焚燬,如今 只剩開山堂、靈屋、傘亭、時雨亭、表門、觀月台等。靈屋內陳設著豐臣秀吉與北政所寧寧兩人之木雕像,亦是北政所長眠之所。而外觀像把巨傘的傘亭是著名的茶 室也是數寄屋的代表建築之一,據說出自茶道宗師千利休的設計。高台寺的庭園以佈局和風格成為京都庭園藝術之代表,充分展現桃山文化的華麗風格。(摘於和文化紀行)

參觀時間: 上午9點~下午5點。12月~3月-上午9點~下午4點。
參觀費:600日圓

參拜時間: 8:30~16:30
費用:免費

高台寺:
www.kodaiji.com

高台寺全景圖,很廣闊,我們只行了少部份。

 
太太在洗手中,媽媽便在高台寺紀念店買手信,好像那個叫什麼「東山三十六峰‎」的地圖,但我總覺得買這類手帕很貴!

這個應該是豐臣秀吉同寧寧的 Q 版石像了~

我們也來個許願吧!我只是扮演而已,太太已入戲了 XD

再向下便是寧寧之道 (ねねの道),這是一條鄰近高台寺連接一年坂往円山公園的石板路段。內有圓徳院。

圓徳院是寧寧尼姑晚年臨終之地。

圓徳院
www.kodaiji.com/entoku-in

來到円山公園 (圓山公園),可惜是櫻花沒有預期開得多,很多還未開可能還是三月。



 在這裡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找一些較漂亮的櫻花樹來拍照。門後大鳥居便是前往八坂神社方向。

在八坂神社內裡,見到一個小神社「美御前社」有很多女士在排隊,當然本著好奇之心去看看。原來是供奉美容神之類的,據說供奉著的是宗像三女神,怪不得了,是 給女性專用或有關美容行業參拜的神社!當然我的家人也一定要來個參拜啦!哈哈!其實還有一些呆頭伯伯男旅客在排隊,沒有人說給他知嗎?還是伯伯想...

美御前社
http://web.kyoto-inet.or.jp/org/yasaka/shrine/utukushisha.html
 
還有美容水 !!據聞兩三滴塗在皮膚上可以美膚?真的嗎?是真的話,那麼好多美容商會沒有生意倒閉!石中還說「身も心も美しく」,身心皆美,即是女士們除了外在美,內在美也要有,有點難度吧!哈哈


美御前社的繪馬好有趣好美,刻著美容神的樣貌。如果我是女士,我都會來個參拜許願,滴幾滴聖水之類~

京都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國3,000多間八坂神社的總社,自古以來香火鼎盛,地方居民親切的稱呼為「祇園樣」,也有「祇園社」或「感神院」等稱呼。正殿是「神殿」及「拜殿」兩棟不同的建築,是以同一屋頂涵蓋的建築樣式「祇園造」,是日本指定的重要文化遺產。

八坂神社
http://web.kyoto-inet.or.jp/org/yasaka/

我們已行到八坂神社,在「西樓門 」拍照。

八坂神社的門所指的是「西樓門」(亦為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遺產)。據說西樓門不結蜘蛛網,即使下雨也不會留下雨水的痕跡。由於面向大馬路四條通,往往成為朋友賞櫻集合的地方,每當櫻花盛開,許多賞櫻的旅客都會聚集在此。 

今日八坂神社人很多,有一些是參拜,有一些遊客像我們似的漫無目的遊覽~ 左方的是正殿,右方的是舞殿,是舉行婚禮的地方。

很難在入口位置等待沒有人的時候拍照。

大大個的備前屋燈籠!

由八坂神社向著大馬路行,便是衹園,在花見小路對面找了一間很出名的吃燒餅的「壹錢洋食」,他的名稱來源於大正昭和初只賣一円錢而來的。位置可以去他們網頁或者旅遊書看看,不難找的。門口有一個特別的生招牌公仔:小孩送外賣被小狗追咬屁屁!

壹錢洋食
http://www.issen-yosyoku.co.jp/

門口除了公仔招牌外,店內也保存著一種昭和時代的感覺!但有一些我不太喜歡,請留意上圖還有一些關於大日本軍閣主義的小畫架!可惡!

店內放置著一個模型,竟然就是「壹錢洋食」,太有趣了!

另外這些繪馬很有趣,因為全是色情的!真有特色,我想香港這樣做,應該有不少怪獸家長會投訴~ 桌上還坐一個著浴衣的一比一公仔來同你吃飯,多麼詭異啊!

好了,肚子餓了,正當打開 Menu 時,只發現一種食物:「壹錢洋食」 650円!!那麼做個大大菜牌來做什麼?!

「壹錢洋食」其實是小麥粉燒餅,內有蛋,紅蘿蔔,碎肉,蔥,菜粒等砌碎的材料,再加上紫菜,醬汁而成。味道來說還算 OK,但都是見人見智,當年賣一円,現在賣 650円。價錢於當地普遍午飯價錢差不多。


已經是四時多,剛好趕去錦市場,上次去到店鋪已關門,要留意錦市場店鋪關門時間是 5pm。錦市場的位置很容易找,在四条通找到錦小路通轉入便可,阪急河原町站那邊行去會較好 (當然都是衹園順路來),因為可以順路逛逛錦天滿宮,看下圖:



錦市場

錦天滿宮於錦小路的東端與新京極通的交叉口,也是錦市場的起點。在明治時代最熱鬧的商店街與市集交會之處便是以錦天滿宮為中心,是天滿宮的分支神社,但卻是香火鼎盛人潮匯聚之處。而天滿宮主祭神便是菅原道真公。

菅 原道真是平安時代博學多聞的學者,受到天皇重用晉升為右大臣、但在左大臣藤原時平的讒言之下,被貶到九州後抑鬱以終。菅原道真死後,京都陸續出現異相,先 是天皇的皇子病死,後來皇宮更遭遇雷擊。朝廷對此相當驚恐認為是怨靈作祟,於是赦免道真的罪名並追贈官位。因為害怕雷神是道真的怨靈,而在京都的北野興建 了北野天滿宮。

菅原道真生前是傑出的學者和詩人,有點像我們的屈原。因此被民眾當成日本學問之神或商業之神來敬拜。每當學子要臨近考試,來求參拜也常見的。

天滿宮一定會有牛像的,為什麼呢?據說菅原道真是牛年出生,也有牛保護道真免受刺客暗殺的傳說等等。很多人都會摸摸牛像來增加運氣或平安之類,我也來個摸摸吧~

錦市場有京都廚房之稱,這是其中一間店舖賣地道的醃製食物:蘿蔔,茄子,白菜等。


海鮮類也有好多選擇。北海道大毛蟹 2000円看來好夠肉厚似的!可惜我們酒店客房沒有廚房。要不然...

有一些店舖是賣熟食的,即燒即食! 這些鰻魚燒好像好好味!

連糖果店也有,還要做得那麼好看~

位於錦市場中間的十字路口,會發現有一檔熟食店有很多人排隊,因為賣的是很平熟食: 細橙汁 50円,10個小甜甜圈 250円。
 
開始入夜,我們搭巴士返回清水道還和服。入夜的清水坂店舖散發著迷人的燈光,兩旁都是以賣紀念品或和菓子手信的店舖為多,尤其夕子類和菓子,我們試吃了不少。

太太和媽媽也忙於在清水道補上大量手信,一袋二袋拿著!XD

我不想太早買手信,京都手信其實在機場也可以買到,我想未來幾天買一些特產的,所以這裡沒有買了~反而買了金平糖給自己開心自己吃!

可惜太太太倦了,大家想早點回酒店休息。清水寺上年看過,所以我們沒有入去花體力看,只有在入口拍照留念。原來夜晚的清水寺也是極美麗的!


返回難波,前往上年提及過南海通的生蠔轉轉壽司店,可惜太失所望,沒有生蠔賣!130円隨意吃了幾十碟 ^^ 怕這幾天沒有菜吃,所以特意點了菜壽司來吃。今天行程玩得開心但第二天已經倦透了,回酒店後在床上不久便睡著了!明天行程也是京都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