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4, 2013

京阪伊奈神之旅 Day 3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平安神宮-銀閣寺-哲學之道-大阪-法善寺橫丁)

 
今日早上我們要去遊覽京都南北!出發前搜集網遊資料知道京都的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很聞名漂亮,所以選了上午先去一趟。下午則沒有指定,但都鎖定了京 都北的銀閣寺搭哲學之道,南禪寺搭平安神宮,或者京都西北野天滿宮搭金閣寺二条城等,看時間及家人體力選擇而定。因為昨天才去過京都,已知道乘車路線:由 難波去京都可以乘京阪電車,加上決定早上只徘徊於伏見稻荷,所以遲遲起身睡夠才出發。今天旅程算上最少也用上每位 1500 円以上,所以決定用上 Kansai thur pass。
先由難波乘坐市營地鐵御堂筋線由難波站(M20)往淀屋橋站(M17),轉乘京阪電車,在伏見稻荷站下車。但可惜是伏見稻荷站只能等急行/準急/普通線,沒有急行的話,好多站!小小心得:可以選最快的特急到丹波橋轉普通線到伏見稻荷站。我都是從丹波橋人們急急轉車發現的。

由難波大約用了45 分鐘便到了伏見稻荷站。一下車,看~車站以神社紅色為主,加上狐狸裝飾(稻荷神的使者),氣氛便來了!其實往後在伏見稻荷,狐狸飾品雕像到處也可以見到呢~

車站外便見到了這個日劇才會出現的情景,香港較少見,上次台灣之旅也有見過。對於我們這類土特產,所以拍照了~ XD

前往大社途中的小街,充滿著狐狸大小狐狸物品食品,這裡時間多也可以慢慢逛逛,因為這兒的紀念品手信以狐狸為題,相信大阪或關西機場也沒有這類東西買吧~

連食店也是以狐狸使者為主題吸引顧客呢~

這個狐狸型燒餅,我們也買了作手信,這是店舖內老闆給我們看他製作燒餅的工具!
這個咖啡店沒有光顧,但在想一定有什麼狐狸型的泡沫咖啡吧!

好可愛呀!而我自己在這些店舖買了兩件狐狸伏見稻荷大社的 T-shirt,因為太有特色~

來到大社門口了~

我們也肚子餓了,還未吃早餐!進了其中一間傳統平民食店,點了這兒最出名的稻荷壽司餐!看~每一個餐都會有上圖的稻荷豆腐,配上美味的烏冬,很捧!吃飽後,感覺整個人也精神了!另外學了一個較有趣英式日文 セット -> " Set 多”

大社前會有一些熟食店舖,小丸子,燒餅應有儘有。

伏見稻荷大社的全景圖!很大呀!想想中午便要離開,體力又不多,應該不太可能上到稻荷山頂吧~可能只逛到千本鳥居



相傳伏見稻荷大社是在奈良時代的711年(和銅4年)2月19日時,由伊侶具秦公奉命在伊奈利山(稻荷山)三峰設置,用以祭祀秦氏世代以來的守護神(氏神) 也是農耕之神的稻荷神。伏見稻荷大社最初的本殿已於應仁之亂時燒毀,今日所見到的本殿為明應8年(1499年)時重建的版本,目前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 要文化財。除了主殿建築之外,伏見稻荷大社境內最受注目的建物莫過於滿佈整座山頭的各式大小鳥居。

伏見稻荷大社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自古以來就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除此之外也配祀包括佐田彥大神、大宮能賣大神、田中大神與四大 神等其他的神明。由於每年都有大量的香客前來神社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使得該神社成為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見稻荷大社位於稻荷山,由樓門、本殿、千本鳥居等構成,綠樹掩映深處,一條看似隧道、由千座朱紅色鳥居構成的神祕通道,直通稻荷山山頂,是京都獨特風景的代表之一。每年舉行歲旦祭、稻荷祭、節分祭、田植祭等多種祭祀活動。

參拜時間: 8:30~16:30
費用:免費

伏見稻荷大社
http://inari.jp/

樓門狐狸青銅雕像,因為它們是掌管穀物食物的稻荷神的使者,所以口中叼著的是收割工具或者穀物。

樓門後便是本殿,以日本神社紅色為主色。

本殿。也有不少日本善男信女去參拜的。


整個大社櫻花只有這株,當然啦,主角不是它們呢~


這裡的繪馬是非常特別的,其中一樣便是鳥居繪馬,許願者當然是買下寫好願望掛上。我們也買了一個,但什麼也不寫上,因為我們只是作紀念品而已。 ^^

從本殿上山便可到達稻荷山各處,但...山頂要 4km 兩小時!帶著媽媽去不想被怨言,哈哈,所以選擇了行一小段路便折返吧~

太太影這個是最有趣的!大小鳥居聚集在一起!
馬神社,說明是供奉著馬神的。
玉山稻荷社~供奉的是玉山大明神

千本鳥居-起源於江戶時代的習俗,前來此地許願的人們往往會捐款在神社境內豎立一座鳥居來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使得伏見稻荷大社的範圍內豎有數量驚人的大小鳥 居,而以「千本鳥居」之名聞名日本全國乃至於海外。捐款豎立鳥居的單位包含個人、公司行號乃至於各地的商會組織,目前現存的鳥居,最早可以追溯到明治年 間。


當年拍攝的「藝伎回憶錄」小千代便是在這裡取景了。

太太和媽媽也來拍照吧~


也來個「太太回憶錄」先!哈哈~

行過千本鳥居便到了奧社奉拜所,說明奉拜,當然許願要乖乖奉上參拜金。XD
先來洗洗手!

到了奧社奉拜所可以找到這一類的狐狸繪馬,相當特別,也買了一個作紀念。當地人的許願很卡通化,是許願還是練畫功呢?

回程時在稻荷大街吃雪糕,原來該大叔老闆成名技是這樣的,利害!

中午時份,我們決定要去平安神宮。乘坐京都巴士 5 , 32 , 46 , 100 在”美術館前”下車便可到達。我們回京阪電車到四条站乘坐 100 號巴士。

先去看平安神宮前的特大鳥居,可以說是京都市最大的鳥居,建於昭和初期,高24.4公尺,遠看車子,人也比下去。

再走近些看看,真是很大,橫跨整個馬路!太太看來像粒骰子似了~

平安神宮

為紀念平安建都1100年而創建的「平安神宮」,重現了平安都城的建築,參訪遊客來到這裡,都能感受到浩大皇城的昔日威容。鮮豔紅色的殿宇映照著滿地白砂,十分風雅。日本明治及大正期的庭園傑作「神苑」,以櫻花絕景成為京都的賞櫻勝地。

1868年(日本慶應4年)7月,江戶改名為東京,同年9月年號由慶應改為明治。遷都的聖旨雖未發出,東京仍然成為日本的首都。自794年(日本延曆13 年)平安遷都以來,長達1074年是日本政治及經濟中心的京都,人口開始逐漸減少,產生嚴重危機。京都市民為了振興京都,決定建設平安時代的「太極殿」以 及供奉開創平安朝的桓武天皇的「平安神宮」

在這些建築中,平安神宮的資金完全來自以京都市民為主的民眾捐款,政府並沒有出錢。不幸於1976年(日本昭和51年)1月,因無心人放火燒毀了正殿,目前所見的正殿是1979年 (日本昭和54年)所重建的。

參拜時間: 6:00~18:00
費用:免費 (參觀神苑另外)

平安神宮
http://www.heianjingu.or.jp/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heian_temple.html

入口便是應天門。另外值得一提是每逢 10月22日的時代祭:京都三大節慶之一。由大約2千名民眾組成的歷史遊行隊伍,身穿日本首都時期京都各時代的服裝,浩浩蕩蕩的由御所徒步出發至平安神宮。


放大看地圖吧!可以清楚看見除了主殿外,還還有東南西中苑,這些苑都畫上櫻花,意味著付了費才可以欣賞櫻花~

左邊為白虎樓。
右邊為蒼龍樓。

可惜的是當天平安神宮櫻花還未開透,我們沒有去參觀神苑了。

這是來自官網神苑蒼龍池的圖片,開透的櫻花很美呀!

下午決定去銀閣寺,因為想順路看看哲學之道的櫻花,去銀閣寺的巴士有 5,17,32,100,102,203,204,18等。由衹園或平安神宮美術館前找 100 號最容易的。
15分鐘便到。

前往銀閣寺途中也有不少食店或店鋪,有點像清水寺的似的。

銀閣寺入場卷和金閣寺的一模一樣的,是一張御守護。


銀閣寺的全境也是很大的。但比起金閣寺應該會細多一點。

銀閣寺屬於臨濟宗相國寺派,是東山文化的代表性寺院,山號東山,由室町幕府第8代将軍足利義政建於1482年,正式名稱為慈照寺。世界遺產,國寶。

因 為足利義政在寺院內建了一座觀音殿,這座觀音殿又稱作銀閣,所以包含觀音殿在內的全體寺院俗稱「銀閣寺」。雖被稱為銀閣寺,但不像有數層金箔裝飾的金閣 寺,銀閣寺並沒有使用銀箔。據說當初銀閣寺計畫使用銀箔裝飾觀音殿但是創建人足利義政在建築途中去世,雖有眾多說法但沒有人知道真情。

美 麗的銀閣寺,其庭園可分為山上和山下兩個區域。山上是以白石舖成的枯山水庭園,山下則是以錦鏡池為中心的池泉迴遊式庭園景觀。順著庭園間的小徑,一路散步 到後山,不只欣賞到園匠用心栽培的花木,還有閃爍在陽光下的苔園,還可以一覽整個銀閣寺的全景。銀閣寺的庭園被指定為特別史跡以及特別名勝。

參拜時間: 8:30~17:00 (夏)  9:00~16:30 (冬)
費用:500円

銀閣寺
http://www.shokoku-ji.jp/g_about.html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kyoto/ginkaku_temple.html

銀閣寺觀音殿。觀音殿有2層閣樓。第1層是心空殿,為書院造。第2層是潮音閣,安置著觀世音菩薩像。觀音殿屋頂上放有朝向東方的鳳凰,據說是為了保護放在觀音殿裡的觀世音菩薩。

觀音殿後方。

屋頂上也有像金閣寺一樣的鳳凰。

這個叫做「庫裡」即是指倉庫。

本堂(方丈)-據說是江戶時代初期寛永年間(1624年~1644年)的建築。除了安置著正尊釋迦牟尼佛以外也寶存了江戶時代畫家与謝蕪村和池大雅的共同作品的繪圖。門前有護摩木出售,也是用來許願的。

銀沙灘-是由花崗石磨碎的白沙,除了裝飾,另外用途有點像反射太陽月亮到室內。

發覺原來好多歐美人仕好喜歡和我們這些「偽」日本人拍照 XD

返回銀閣寺道也有不少食店,但留意是他們大多 5點關門。幸運地找了一間還未關門的。這個被老闆名為「銀閣寺烏冬」,我不客氣了!

接著便順路過去看看「哲學之道」。從銀閣寺至若王子橋,全長約2公里,因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多郎常於此處散步、沉思而得名,是京都賞櫻名所之一。

可惜的是 3月尾櫻花還未盛開。如果盛開一定好多人賞花好熱鬧,現在的氣氛差好遠了~ ><

只開得一朵,有點兒失望。

開始入黑了,要返回大阪,在遠處可以看到銀閣寺後方的大文字山,每年的8月16日也會燃點這個大文字,一定好壯觀的!

8:00pm 乘坐京阪電車返回大阪市了!


知道晚間難波的法善寺橫丁還開著。所以走去看看,很易找的,應該很多旅遊書也會介紹。小巷中供奉的是不動明王,專祈求生意愛情健康的,也被稱為「水掛不動君」,因為長年累月被前來的參拜遊客潑水,因而全身生滿了青苔。

法善寺
http://www.houzenji.jp/
當地人正在潑水呢,怪不得神像有「水掛不動君」的稱號~

 
旁邊的便是著名食店「夫婦善哉」。因為昭和十五年(1940)織田作之助的小說的「夫婦善哉」發表後大受好評,也曾出了電影,店舖以食紅豆湯圓出名,叫一人 份兩可以給兩公婆一起恩愛食,所以這店鋪便以「夫婦善哉」為店名。另外店內佈置了不少織田作之助或者演員森繁久彌的物品,老一輩看過的應該好喜歡。

夫婦善哉
http://www.sato-restaurant-systems.co.jp/zen_shop/


價錢不便宜,要 800円一人份,但好處已標明夫婦善哉,一份有兩碗,所以老公老婆可以一起吃。

法善寺橫丁石板小路兩側,酒吧、茶飲店、小餐廳等近60家食店。但這晚我見很多關門沒有營業。

另 外法善寺橫附近還有較少人去的「上方浮世絵館」。我們影了這個,但夜晚已閉門。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長期展出上方浮世繪(上方木模印刷)的美術館。在江戶時 代(1603-1868)大阪和京都地區通常被稱為上方,上方浮世繪正是源于上方地區的藝術。現在約有30餘件展品在上方浮世繪館長期展出。

參觀時間:11:00~18:00
費用:500円

上方浮世絵館
http://kamigata.jp/

吃晚飯後返回道頓堀。
回酒店後也來個宵夜,這個小丸子店舖又是位於唐吉訶德的附近,我想應該是昨晚同一條街的分店。因為食物也是一樣的。好了,真是好倦,要睡多一些,希望明天有足夠體力去應付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