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5, 2013

京阪伊奈神之旅 Day 4 (大阪-奈良-奈良公園-春日大社-水谷神社-若草山-東大寺-冰室神社-奈良商店街)


連續兩天緊密的京都和服行程,身心已出現疲累。所以給家人強烈要求,今天決定出發到奈良 Nara 遊玩,讓大家可以放鬆一番。因為奈良最好玩的地方便是有鹿!可以輕輕鬆鬆餵飼鹿餅,看看鹿兒活動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裡說一些關於奈良歷史
奈 良縣位於日本的中西部。4 世紀中葉,日本統一爲一個國家時,將首都建在縣西北部的奈良盆地南部的飛鳥地區,從那以後直至 8 世紀末期,飛鳥作爲日本政治、經濟的中心得到了繁榮和發展。其後,都城遷至現在的奈良市──平城京。祭奉著日本最大的佛像、又是世界最大的木結構建築── 東大寺、以及保存著傑出的古代建築和佛像的藥師寺、唐招提寺等神社寺院陸續建成並受到了皇室和貴族的保護,寺院前的商業區“門前町”也迅速繁榮發展起來。 另外,奈良公園中飼養著許多鹿,鹿被認爲是神的使者,自古以來受到人們珍愛,這裏的鹿一點都不怕生。奈良的這些景點常年遊人不斷。

如果是從大阪出發的話,真是好簡單!乘坐大阪近鐵線便可以,大阪難波站不難找,看看你手上地圖便容易找到。

這是近鐵線的全地圖,今次要搭往奈良的近鐵線,目的地是「近鐵奈良」站。由大阪去奈良,車票為單價 540円。

近鐵官方網站:
http://www.kintetsu.co.jp/tetsudo/zenekijikoku.html
http://www.kintetsu.co.jp/foreign/chinese-han/useful/route_map/railway-map2.html

去奈良,其實不用那麼著緊,近鐵線班次多,反而最好搭上急行這類快線鐵路。

這便是我們早上要乘坐的鐵路,大約45分鐘車程便到達。
到達了「近鐵奈良」站。 ^^

奈良面積比起京都細好多,如果時間控制得好,應該一天便可以完全遊覽。個人小小心得:奈良必到的是文化遺產的春日大社和東大寺。出發前做了不少功課,知道春 日大社位於奈良公園上山坡的位置,而東大寺則是較遠的地方。如果一家大小旅行,考慮到體力不足的話,上午可以先搭市內巴士到春日大社或春日大社表參道,在 最好的體力的情況下最先遊覽,接著沿若草山小路下山行去東大寺,下午還有時間再返回興福寺、元興寺、奈良公園及商店街等,當然途中的小神社也可以考慮看 看,尤其櫻花盛開期的冰室神社更是值得推薦!(可以按下放大地圖看)


「近鐵奈良」站附近有不同號碼的巴士站,我們行程要前往春日大社,所以選擇 1 號巴士站。乘坐 2 號市內循環巴士約十分鐘可以到達「春日大社表參道」。


如果你的行程有所不同,也想乘坐巴士,可以參考以上的圖:巴士站號碼及其巴士號碼路線‧

巴士下車便是「春日大社表參道」。前往春日大社十字口位置已有攤檔售賣鹿餅,一扎十塊賣 150円。太太和媽媽已迫不及待地要嚷著玩了!

未開始餵飼小鹿們已經蠢蠢欲動,可能在這裡找遊客開飯已經熟練了! XD

「乖乖的跟來吧~」

一口氣來了那麼多!

已經派完了,鹿鹿們好像不信似的。

餵鹿的時候真是好熱鬧。沒有鹿餅,小鹿都很現實掉頭便走了。另外我很懷疑這是一個遊客騙案 XDD (說笑),老闆婆婆是和小鹿們好像是有默契似的,為什麼現在不直接搗亂攤位呢?

奈良公園的洗手間用不著那麼美觀吧?

餵鹿後,下一個目的是行去春日大社本殿
途中有不少這些告示牌,原來發現公園內野生鹿是那麼凶猛的!會有圖中的攻擊方法,老人家要注意!咬人、踢人、頂人、沖撞人。

先經過萬葉植物園位置,位於春日大社神苑,種植著約300個品種的植物,這些植物在日本現存最古的歌集《萬葉集》中均有記載。 但我們照原定的沒有進去。


春日大社表參道裡,有不少野生鹿在徘徊,這些並不像鹿餅店舖的鹿友善,要小心了!

很快經過一間小茶莊「春日荷茶屋」,所賣的「万葉粥」更是馳名的。

一個粥套餐 1050円,好像不同月份粥裡的配料也是不同的。

「春日荷茶屋」
http://www.kasugataisha.or.jp/h_s_tearoom/ninaityaya/ninaizyaya2-1.html


經過小食店,有手信售賣,家人想也不想便入貨,還有慢慢長路,極力反對也沒用。天氣太熱了,我便選了吃雪糕,其實在日本不便宜,吃一個軟雪糕價錢可以在香港吃一個麥當勞套餐了。

這隻白屁股的望著我手上的雪糕,想打什麼主意呀?
嘩~這隻細細隻,好可愛呀!但很膽小的。

這是「車舎」,放著的酒桶也是和鹿有關的。

春日社洗手處的神鹿石像!
春日大社另一個焦點就是這些石燈籠。春日大社的燈籠有石燈籠約2000座,吊燈籠約1000個,合計約有3000個,其中還有全國第二古老之石燈籠,傳說是 關白藤原忠通所奉納的「柚木燈籠」 (1136年),以及傳說是藤原賴通所敬贈的「瑠璃燈籠」(1038年)以外,大半都是從平安末期到今天,崇敬春日之神的眾多信徒們所敬贈的。

行了半小時表參道,一家人終於到了儘頭的春日大社本殿入口了。入口「南門」是開放的。內裡應該是要消費的。

春 日大社(かすがたいしゃ)是一座位於日本奈良縣奈良市奈良公園內的神社。舊稱春日神社。建於和銅二年(710年)。社內供奉的神明包括武甕槌命、經津主 命、天兒屋根命和比賣神。神社例祭日為3月13日(春日祭)。建設者為藤原不比等。作為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而被登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為二十二社之 一。

春日大社與伊勢神宮、石清水入幡宮被稱為【日本三大神社】


參拜時間:
夏期(4月~9月)6:00~18:00
冬期(10月~3月)6:30~17:00
費用:400円

春日大社
http://www.kasugataisha.or.jp/

參觀迴廊入場費用為 400円,辛苦一場當場要入去看。

這是官網春日大社的地圖。要付費的是由參拜小屋向上兜一圈到出口離開。


春日大社中門、御廊。


春日大社中由信眾貢獻的許多燈籠是非常知名的。神社內的許多銅製燈籠,以及到神社途中路旁的數百盞石燈籠在2月和8月的燈節會點亮。


細看燈籠原來也是和鹿有關的。
3000個燈籠全部都點亮是何等壯觀的。可惜是遊客的我們可遇不可求。

東迴廊。

迴廊的青銅燈籠,整整齊齊的排列著,怎樣位置拍攝也是很美很迷人的。


這個說明了如何使用信眾的捐款來修補神社。

左上方多賀神社位置放著很多延命長壽的旗,據聞行這後小路信徒們便會長壽了!

旁邊便是「藤浪之屋」。
一間黑暗小屋怎樣數燈籠數量不過百,如何万燈籠再現?@@

這株神木「大杉」已有千年歷史,是大社守護神木,人比下去很渺小了。

左下方出口位置的是「砂ずりの藤」棚架,種植蔓延紫色藤類植物,據說到5月會長達1公尺以上。

我們用了不少時間在春日大社拍攝。已到中午,前往上方的水谷橋食店午餐。這是旁邊的水谷神社。

這是途中發現的鐵鹿!!用途你想想吧~

到了水谷橋。水谷橋後方兩旁都是茶屋或食店,是休息吃飯的好選擇。

水谷橋最顯眼的便是水谷茶屋。環境清爽,茶屋有各式食物,也是喝茶休息好地方。

水谷茶屋
http://www.mizuyachaya.com/

我們選擇了其中一間水谷橋食店,其實店名我也忘記了。這店的裝飾品很有味道,這樣更容易吸引遊客消費。

我的一人份量午餐今天便是天婦羅餐。好像是 900円,味道可以,價錢不算很貴。
從水谷橋再向上行,便是若草山。行程上下午要去東大寺,由若草山小路下山去便可以輕輕鬆鬆到達。一望出去,遼闊的若草山和春日大社表參道茂密的樹林形成強烈的對比,另外若草山小路儘頭是通往手向山八幡宮的,我們不過去了,有興趣朋友可以看看:

若草山也可以登山
http://tw.japan-guide.com/travel/kansai/nara/wakakusayama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274016
手向山八幡宮
http://narashikanko.or.jp/spot/index.php?m=d&id=55

若草山小路除了店舖,也有小鹿們守候!

小鹿才是若草山的主人,走在行人路上不會怕人類。

這裡的梅花鹿鹿角全被切除,以免遊客受傷。太太才放心接觸牠們

這樣太太小心翼翼地和他們拍照了,其實拍照後,這隻「小傢伙」已出現不滿的狀態。

這隻還想跟蹤我們入手信店裡去呢~

「出去~出去~」店舖老闆用日文說著。牠又好像有靈性的自己走出去!
這個大叔竟然呆等野鹿們自行讓步,野鹿真是會讓開,神奇!我想如果出現在強國世界,中國會和平好多 @@

沿著行,發現其實奈良公園也會有櫻花出現,只是要撞著是否盛開而已。

若草山下山後,便會開始見到有一個湖及遠處的東大寺了。

東大寺也是一樣「鹿出沒,注意!」

東大寺湖邊,發現一隊梅花鹿家庭正在巡視!來來回回,其實我都知牠們在打什麼主意了~

見到我們目的地的石碑了,興奮呀!

這是南大門一角,這是很歷史悠久的建築。

這便是中門,都是傳統紅白配色。大仏殿便是在後面了。

給大家看看東大寺放大全圖,面積範圍除了大仏殿,南大門,其實包括其他堂,例如近著手向山八幡宮的法華堂,二月堂等。但如果遊覽時間不多,可以像我們只是遊覽主殿,看看佛像已經足夠。而藍色的箭咀路線,便是我們從若草山下山的小路。

大仏殿(東大寺金堂)是要付費進入的。大人500円。

東大寺大仏殿前迴廊有一株很漂亮的櫻花樹,那麼大的東大寺只有這一株盛開而已,當然會有很多遊客搶先拍照了,等了一段時間,到我們便影了這個 Chok Pose ! XD
金銅八角燈籠(大仏殿前)。東大寺的大佛殿前的國寶,一座被認為是8世紀時所製作的燈籠。高度約4.6公尺。在點火部位的8面面板上,雕刻著演奏樂器的菩薩像,1200多年以來的期間,一直被用來為大佛點燈照亮。

太太相機拍攝的東大寺,位於日本奈良縣奈良市雜司町,是華嚴宗大本山,南都七大寺之一,距今約有一千二百餘年的歷史。1998年作為「古都奈良的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東大寺是華嚴宗大本山,也稱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之寺」,是由信奉佛教的日本聖武天皇在728年大筆投資興建,距今約有1,200餘年的歷史。聖武天皇當 時在日本各地興建68餘座國分寺,東大寺是階位最高的總寺院。由於位於平城京的東方故取名為東大寺。東大寺除了著名的大佛殿外,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戒壇院、鐘樓等優美木造古蹟。南大門有著名 的雙體金剛力士像。由二月堂可以寮望大佛殿和奈良市區。

東 大寺的起源可以回朔到728年,聖武天皇為了供養其皇太子而建造了金鐘寺。741年聖武天皇基於護國信仰下令建造國分寺時,把金鐘寺作為大和國分寺而改名 為金光明寺。745年開始鑄造奈良大佛,再度改名為東大寺。奈良大佛於752年完工,789年完成大佛殿極講堂等伽藍。

東大寺曾因1180年及1567年的動亂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燒毀。今日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花費25年,於1709年完成重建,光是鑄佛就用了8年,並且重建後的規模只有之前的3分之2。

參拜時間:
11~2月 3月 4~9月 10月
開門 8:00 7:30
閉門 16:30 17:00 17:30 17:00
費用:500円

東大寺:
http://www.todaiji.or.jp/
http://www.zipangguide.net/travel/sight/nara/todai_temple.html

東大寺的建築、雕刻、藝術文物在日本美術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寺院的特定建築群與唐代最高級的寺院規格相同,如今在全世界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建築當中唯有東大寺完整保留唐代寺院的獨特風格。大殿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

踏入東大寺大仏殿的正尊便是「盧舎那佛」,俗稱「奈良大佛」,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東大寺的正尊是「盧舎那佛」,,高 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是世界最大的青銅佛像。



大佛兩旁的是「如意輪觀音」和「空藏菩薩」神像。


大殿後方的是西方「廣目天王」和「多聞天王」神像。

內裡更有江戶時代大仏殿重建時的模型。

奈良古代東大寺未燒毀時左右各有七重塔守護。現在只有大殿而已。


奈良大佛的後方,有一根厚重的樑柱,底下有一個洞孔,俗稱大佛的鼻孔。聽說穿過此洞,能保佑平安。所以我們便排隊一試。太太失敗了,不夠氣力捐過去。我勉強過到,自己這些年肥胖了好多...

走出大殿遠望的是七重塔頂尖的相輪。這是於1970年舉行的大阪萬國博覽會所展出的古河館七重塔上的相輪,而展覽結束後,相輪就移至東大寺來供奉了。


另外大仏殿外的便是「賓頭盧尊者」,雕像雖然有點詭異,佛教徒一定認識,他可是十八羅漢的第一位。據聞摸過賓頭盧尊者還可以醫百病。

逛完東大寺,我們下一個行程要去「冰室神社」。途中無意見了這個鹿公仔,是奈良遷都紀念的代言公仔。是佛和鹿的合體,太有趣了~

途中經過壽司店買了這些柿葉壽司當下午茱。

由東大寺向南行再轉向西,約二十分鍾,我們便到了「冰室神社」。春天時,這是一個值得推薦大家去的地方,可以說是奈良櫻花盛開最好的小神社。另外乘坐市內循環線 5~15分鐘也可到達。

冰室神社(氷室神社)
http://www.himurojinja.jp/

嘩!櫻花開得很漂亮,前幾天沒有什麼賞櫻機會,大多沒有盛開,終於來到冰室神社完全滿足我們欲望。

小小冰室神社也引來不少惜花之人而來,人來人往,不少本地人也前來賞花。最好是未入黑前來,否則入夜關門看不到這個美麗景色了。

還有白蘭花。



在這裡我們也用接近一小時在這細細的神社賞花!拍了不少美麗的照片~


冰室神社真是有冰供奉的!

太太也貪玩了,這個鹿佛公仔用來當拍照小玩意也是不錯的。
離開氷室神社已是五時多,行程上還可以去興福寺、五重塔及元興寺。可惜家人反對了,體力上又透支了。所以決定乘坐巴士返回近鐵站附近商店街。

發現這個奈良特色的污水蓋,我又迷上這些污水蓋了。

這是近鐵奈良站的東向商店街,天開始入黑,我們在這裡逛街一番。
東 向商店街前行便是幾條商店街,其實有一些店舖五點關門,沒有想像中熱鬧。我們在商店街找了一間日式迴轉壽司店吃了晚飯便回大阪。就是這樣奈良愉快一天便過 了,說明是輕鬆愉快,為什麼還會出現疲倦呢?回酒店也沒有逛大阪了,要早休息睡眠,因為明日有一個很重要任務:去伊賀做忍者,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