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12

大阪京都之旅 Day4 (京都-二條城-金閣寺-嵐山-渡月橋-天龍寺-難波-南海通)


第四天行程是要去京都西, 去京都西的第一站是(NIJOJO)二條城, 搭上昨日由梅田出發的阪急鐵路, 去到四條大宮(阪急)站向上行20分鐘或者去到烏丸(阪急)轉往101金閣寺巴士等都可以在二條城公園前落車。


朝早八時起身便著上我們昨日買好的和服, 兩公婆自己試穿才知原來那麼困難的。

阪急鐵路真是好搞笑, 是否有太多痴漢? 特地開一個"女性專用車卡" @@


這是前往二條城公園站的巴士 (101金閣寺) , 日本巴士內和香港澳門的差不多~


有人說以遊客身份招搖撞騙, 這個人已經有相為證...
其實是我要求再次和傳說中的女子高生合照 ~

二條城售票機

看來應該是有兩種櫻花城裡有開呢~

湖水如鏡的美麗護城河和城牆, 這個是東南櫓


入口緊存北大手門和東大手門, 我們入的是東大手門, 也是外地旅遊團聚集的入口

先看看二條城地圖

經東大手門便是二之丸御殿, 對於不熟日本建築的朋友可能未必明白什麼是本丸,二之丸,天守閣等。等我來解釋下, 在日本戰國時代, 二之丸可以說是第二防線, 本丸便是在二之丸的城牆下保護, 而本丸主防線便是用來保護天守閣, 天守閣當然是最後主城, 用來保護大名或城主的。

為什麼我會清楚? 因為我喜歡打電動遊戲 "太閣立志傳" 扮演豐臣秀吉帶兵攻城, 由四之丸攻到攻不了, 發了脾氣, 不清楚架構便奇怪了...


二條城 NIJOJO Castle

德川家康於關原之戰大勝石田三成後在京都建立自己的寓所, 京都是天皇的住所, 在這裡設立可以更容易監控天皇 於1601年命令一千家百姓遷居,並令諸大名分擔營造費用只花了不到一年時間就完成了,

後 來1626年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為了迎接後水尾天皇出巡,將二條城進行大幅度的整修擴建,向天下宣揚幕府的權勢,也就是現今所見到的規模,後來明正天皇即位 時,德川家光率領三十萬七千人上京祝賀,進一步穩固了統治的基礎,當時五層高的天守閣也興建完成。不過從此之後因為幕府的統治權相當穩固,將軍已不需上京 朝拜天皇,反而是朝廷得派人到江戶去溝通,二條城在失去舞台之後的二百多年間主要建築不是遭燒毀就是遷移他處,因而逐漸沒落凋零,1750年大雨落雷燒毀 了天守閣,從此未再重建。


二之丸
二條城主要建築, 世界遺產之一, 1867年第十五代末代將軍德川慶喜重建這座離宮別院,並在此舉行繼任將軍儀式,但一年後卻在城中的二之丸御殿舉行大政奉還儀式,結束幕府的統治時代將江山還諸天皇手中,從此二條城伴隨德川幕府正式走入歷史。

在二之丸內是可以參觀的, 要脫鞋, 可以感受一下名為“鸝鳴地板”的走廊, 人行走其上便會發出黃鶯鳴叫般的聲響, 裡面還有德川慶喜大政奉還儀式的情景模型。

“二之丸”的建築很有特色,殿內牆壁和隔門上畫有獵野派畫家的名畫,精美絕倫。



二之丸庭園


四月尾櫻花還有開著~


在本丸附近被外國人要求影相~

二條城介紹:
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
http://www.ekyoto.idv.tw/kyotowalk/rakuchu/rakuchu-05.htm

參觀時間: 上午8點45分~下午4點,下午5點關門。
二之丸御殿:上午9點~下午4點。
參觀費:600日圓


二條城也很大, 時間已到中午, 接著我們在公園前乘坐回 101 前往金閣寺, 下車竟然發現有名為"金閣寺咖啡店"

店內擺放著各式咖啡用品, 也有以金閣寺為題的裝飾品, 最有心思的是店主還放上心愛的玩具車, 讓整間咖啡店的氣氛悠閒起來~


餐牌是一根木頭!! 價錢不算便宜, 但勝在在金閣寺附近。著名的當然是鎮店之寶 "金閣寺咖啡", 看字面說還會加入金箔, 太豪華了吧~


我和太太也各自點了一份 set lunch, 我的是咖哩飯+咖啡+甜品, 盛惠了一千日元了。


店主是兩位公公婆婆, 很好客, 一看我們是遊客, 也和我們聊天一起, 雖然他們開心地說日文, 但我們也能估計其意思, 大概說是到金閣寺是很近的呵~

金閣寺的平面圖, 不算很大, 但是知名度高, 每逢假日更是旅遊熱點。

金閣寺是一間禪宗寺廟,正式的名稱為鹿苑寺。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寺前總門及事務所

金閣寺入場卷很有特色, 竟然是一道守護符。

據說拍攝金閣寺, 在任何一個位置也可以拍得很美, 果然是沒有錯的。

金閣寺(金色的亭閣)是一間禪宗寺廟,正式的名稱為鹿苑寺。 西元1397年,隱退的將軍足利義滿開始興建金閣殿,作為他新宅邸的一部分。在西元1408年義滿公過世後,金閣寺才改為禪寺。 金閣殿本來是作為舍利殿之用,是收藏神聖的佛陀遺骨,並鑲貼金箔。金閣寺曾多次被燒毀包括應仁之亂,對上一次在1950年被一位宗教狂熱的僧人自焚而燒 毀,目前的建築是在西元1955年重建的。而由足利義滿的孫子所興建的銀閣寺是參考金閣寺而建成的。

後來 1956 年小說家 三島由紀夫 更為此而編寫了小說 "金閣寺" , 書中提及:

1950年,京都名剎金閣寺在深夜時分陷入一片熊熊大火。這座完工於1397年,表面敷貼金箔的木造建築霎時毀於火海。縱火者是寺內一名年輕僧侶,他毀滅這棟屹立五百餘年的傳世建築的理由是:「我對金閣寺的美感到嫉妒。」

屋頂上的金鳳凰真是很漂亮


穿著和服的我們很做作呢, 不理那麼多了, 蜜月旅行最緊要太太喜歡得了。

金閣寺後面, 真是很華麗, 金光閃閃, 怪不得有一種對著不願離開的感覺~

寺內一些小景色 : 銀河泉, 但我們看不到有水走出來的

白蛇是掌管智慧天神的使者。但這裡白蛇之塚已成為銀幣之塚, 和擲龜原理一樣, 中了便願望實現的想法~

買了這個給自己的手信, 家裡用樂高砌了金閣寺, 再加上這個在旁, 一定很有趣的吧~

沿金閣寺向下行或者搭巴士, 便可以到達北野白梅野, 要乘京福線電車, 便可以到達我們想去的著名目的地, 嵐山 Arashiyama

京福電車北野線可以參考以下,  Kansai Thru Pass也是用到的
http://randen.keifuku.co.jp/railmap/index.html


好可愛的電車, 是紫色的~

約半小時到, 來到總站嵐山站

這個手信夕子真是好出名, 什麼地方也見到她的!


著名的嵐山渡月橋, 趕上了

和旅遊書所形容一樣, 有著清澈的湖水, 潺潺的水流聲, 一眼望去, 令人感覺時間很慢很優閒。

渡月橋五點黃昏時份真是好 , 寫意,清爽~ 老婆大人這個撥扇動作被我收入相機內了。

渡月橋有不少年青車伕, 日本人有一點好, 不會強行銷售, 由得旅客自由選擇使用與否。

下一個目的地是嵐山天龍寺~

到了天龍寺, 可惜緣慳一面, 因為時間已到 5:00 , 已經關門, 真是很可惜~

天龍寺由足利尊氏創建。天龍寺的建築佈局採用借景手法,以嵐山的起伏山脈為背景,將吸取了寢殿造建築格式和禪宗樣式建築格式之長處的還游式庭院建築曹源池庭院融入嵐山的大背景,寺院與自然渾然一體。
  在風景如畫的優美庭院中,春天美麗的櫻花,秋天滿園的紅葉,為最佳觀賞景致,也是京都著名櫻花和紅葉的觀賞景點之一。更往深處走,曲徑通幽,遊客可由此取近道直插嵯峨野,漫步於史蹟豐富的嵯峨野歷史風景區。天龍寺已登記為世界文化遺產


呆呆地望著個「大本山天龍寺」, 好像是來踢寺似的...wahahah
有興趣朋友可看
http://www.tenryuji.com/
http://www.e-japannavi.com/syuyu/kyo_sai_tenryu.shtml

嵐山另外出名的是竹林, 洽巧我們著了和服,在這個環境不拍照便浪費了, 天色雖暗, 但影出來效果十分滿意~

回程因為要回大阪, 選擇由嵐山坐巴士回阪急嵐山(途徑回渡水橋) , 在這裡是可以返回大阪阪急(梅田)的
http://rail.hankyu.co.jp/station/arashiyama.html

OSAKA JR 站的夜晚 回到大阪(梅田)阪急已 9時多, 先回酒店除掉和服換衫吧, 幸好日本人見怪不怪, 香港的話, 人家以為又來動漫節了。

很肚餓, 到難波的南海通街吃東西, 旅遊書不太多介紹這裡, 我們想著找好東西吃的心情便到了這裡。

難波南海通食店林羅滿目, 連香港常見的和民...


太太選了又選, 這間「日本一」壽司店便宜抵吃呀, 入去吧, 一陣話你知...


和香港轉轉壽司差不多... 價錢是日元 $130 一碟。 去日本吃壽司真是很便宜~

鎮店之寶新鮮生蠔呀 只是 130 yen

甘蝦壽司真是很有誠意, 香港兩隻, 日本三隻...

這個 200 yen 的上湯烏冬, 材料豐富, 同香港的比, 真是好味大件得多。

回梅田酒店後, 開始檢查手信及行李, 以便明天回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