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0, 2009

Mltiverse?

近期看了很多中古或奇幻世界或是科幻的書/電影,他們都是借 Mltiverse 來解釋故事世界。什麼是 Mlitverse? 有些科學家稱它是多重宇宙,有些稱它為Parallel Universe 平行宇宙。我翻閱了一些資料: 對於多重宇宙,我的理解類似是在我們宇宙外,還有一些宇宙存在,這些未知的宇宙可能和我們這個宇宙的物理基本常數是不同的,宇宙和宇宙間很可能有相似的地方,但是它們應該各自存在,各宇宙的身內變化是不會影響對方的。

很多奇幻小說借鏡來創造世界,如經典是魔幻王國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by C. S. Lewis,主角們穿越 England 及 Narina 便是一個好例子。

平行宇宙說明類似是一個事件以不同過程進行或者一個不同的決定的後續發展會發展出不同的平行宇宙中的,我就發覺很多套用於時間 Time Travel的電影故事,我覺得平行宇宙太不易令人明白,如果想想這點,很容易想起一種學說「祖父悖論Grandfather paradox」:如果你回到過去殺死了你阿爺,那麼當然你麻麻不會生下你父母,你當然不存在,既然你是不存在又怎能回到過去殺死了你阿爺??你又是否會被這個「過去」的宇宙排斥而消失呢?(像回到過去第一集)

 http://en.wikipedia.org/wiki/Grandfather_paradox#Relative_timelines_resolution

定還是平行宇宙如一些科學家 (如美國宇宙學家Max Tegmark寫的關於平行宇宙的專文) 所描述那樣,你殺了你阿爺其實只是衍生出另一個宇宙,在這個宇宙的未來是沒有你的存在,而你還會在這個另一個宇宙的「過去」生存,當你回去時會回到屬於自己宇宙的「現在」。

這就可以解釋了祖父悖論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9%B3%E8%A1%8C%E5%AE%87%E5%AE%99



剛看完 終結者 2018,我又在想以上了,其實主角John經過那麼之前1,2,3集被救了,他在 2018 年身處的是否還屬於自身的宇宙,定還是已衍生多次另一個宇宙呢?這些問題很難令人消化! 用於時間旅行都是較好描述於去「未來」,不太多爭議吧,如 1895年H. G. Wells年所寫小說 The Time Machine 便是一個好例子(這小說已被拍於電影1960,2002),主角的時光機一下子去到A.D. 802,701 ,看到了人類演化成是小孩身體的原始族Eloi及長期住在地洞變成獸人的Morlocks。

這些只去「未來」題材,令人想起他影響的是「未來」的未宙,另一宇宙,不會和自身「過去」宇宙有關,起碼不會出現難以解釋的祖父悖論吧。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Time_Machine P.S. Herbert George Wells 和 Jules Verne (地心探險記作者) 在十九世紀被稱為科學小說之父。

最搞笑的一套平行宇宙題材的電影 The One 講述多個不同宇宙內都有一個李連杰,他們有著不同身份,其中壞人的李連杰知道每殺一個不同宇宙的分身,死了的分身的能量便會回歸到其他宇宙的分身,所以他便穿梭不同宇宙去殺自己分身,最後死剩壞人及好人李連杰,那時他們可以一拳打爆一架車 @@ ~

 以上是本人拙論,如有問題,請指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