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8, 2008

瑞士雞翼

Alan是一個喜歡吃雞翼的人,所以在網誌中加入新分類「雞翼」,想POST一些味道OK的烹調雞翼方法,今次是「瑞士汁雞翼」:




講食譜前先講講瑞士雞翼的來源 (來自wiki) :

瑞士雞翼是香港的一種滷水甜雞翼,以瑞士命名,當然和楊州抄飯一樣不是來源於瑞士。主要是使用了「瑞士汁」,是以豉油、香料、冰糖製成的甜滷水再好像滷水雞翼一樣來泡浸。
瑞士雞翼由太平館餐廳創辦人徐老高先生首創。而瑞士雞翼的名稱,相傳是一名外地遊客到廣州太平館餐廳品嚐這種甜雞翼時,發覺好好味。當他問到一名侍 應這道菜式的名稱,對方便以英文回答「Sweet Wings」,但因為言語上的誤會,遊客以為是「Swiss Wings」,因此衍生出瑞士雞翼這個名稱。

接著是食譜,但烹調方式多種,主要是如何做出好味的甜滷水 :

瑞士雞翼

食譜一


 
材料﹕
雞中翼12兩
蔥段1條
花椒少許
薑2片
八角1粒
 
醃雞料﹕
紹酒1湯匙胡椒粉少許
調味料﹕
水3/8杯
老抽1湯匙
o急汁1 1/2湯匙
甜豉油4湯匙
片糖1/2片
做法﹕
1. 雞翼洗淨後抹乾,放入醃料拌勻,醃20分鐘;
2. 燒熱2湯匙油,爆香薑片和蔥段,放入雞翼略為爆炒,澆酒,並加入八角、花椒和調味;
3. 料,一併用慢火炆煮至熟透、上色、入味及汁濃,撈出上碟,並淋上少許麻油,即成。

食譜二 (我個人最喜歡這個煮法)

材 料 新 鮮 雞 中 翼 加 尖 8 隻
淘 大 翕 仔 極 品 老 抽 1 瓶
雞湯 1 瓶 ( 同 老 抽 一 樣 size )
葱 5 棵 及 薑
冰 糖 大 量 ( 大 概 4-5 粒 )

烹 調 步 驟
1. 煲 滾 水 , 加 薑 葱 , 放 入 雞 翼 , 待 雞湯  再 滾 立 即 熄 火 。 ( 全 程 大 概 2 至 3 分 鐘 )
2. 倒 起 雞 翼 , 用 水 喉 水 沖 雞 翼 , 或 加 冰 來 冷 卻 雞 翼 , 直 至 雞 翼 由 外 至 內 都 冷 卻 即 可 (這步驟來令雞皮完美)。
3. 一 瓶 淘 大 翕 仔 極 品 老 抽 加 同 量 的 水 , 再 加 大 量 冰 糖 , 煲 滾 試 味 , 味 道 要 很 甜 的 , 記 著 一 定 要 先 調 校 好 汁 味 。
4. 把 味 校 好 , 待 汁 滾 後 放 入 雞 翼 , 然 後 立 即 熄 火 , 把 蓋 合 上 焗 約 二 十 分 鐘 便 可 食 用 (先放雞 翼 面向底焗十 分 鐘,再轉方向焗十 分 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