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0, 2010

Lego Minifig MOC - Sango 三國志 劉關張

Lego Minifig MOC - Sango 三國志 劉關張

MOC Author:AlanBoar 豬公
blog.alanstudio.hk
lego.alanstudio.hk

以下部份內容來源於 wiki :

Comment:好想MOC中國風的人物,突然想起我國四大小說,《三國演義》可以說是我或者大家最喜歡的。

《三國演義》,原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是一本長篇歷史小說,可以說是中國古代長篇章回小說的開山之作,亦是中國古代四大名著之一,與《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齊名。作者一般被認為是明朝的羅貫中。
小說以東漢末年為歷史背景,以劉關張三兄弟、諸葛亮、東漢、曹魏、蜀漢及東吳六大路線為中心,講述東漢末年黃巾起義至魏、蜀、吳三國鼎立,到西晉統一為終結。


三國小說或歷史不太多說,以免悶了大家,來看我的豬公篇的第一回,因為是《三國演義》,所以一定要先 MOC 劉備,關羽 (拜神的關二哥) 及張飛。

至於制作內容,現只刊登關二哥制作方法:
Source : Lego 7955 + Red face + Red Clock + Brown Horse + DIY Weapon
只要您對這款 MOC 有興趣,我會提供制作說明書及 Label 讓大家嘗試砌砌。

Instruction :




關公好易做,用上 7955 綠巫師身體,再以下人仔倉設計的關公Torso 印上透明貼紙。

1.4x1.2mm



至於頭部我是用黑筆劃的,不太難,但也要小心,因為關公的神態就在於眼部。


最後是把關刀,又名青龍偃月刀,當然要有青龍紋。刀身可以用這類的刀剪斷了兩旁再印上透明貼紙:

青龍紋用我的吧! 2x0.3mm



完成後關公後青,我要開始說劇了...

先來扮演 LEGO 磁石 三國套裝!


再配上神駒良馬,可以去討伐黃巾軍了!


角色遂一介紹:

漢昭烈帝 劉備 (161-223)
字玄德,河北涿縣人,漢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為三國蜀漢開國君王。東漢靈帝末年,與關羽、張飛一道討黃巾賊有功,遂為安喜縣尉。密誅曹操不成,潛 逃。三顧茅廬始得諸葛亮輔佐。後與孫權聯合大敗曹操於赤壁,取得益州與漢中,自立為漢中王。二二一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 失慘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享年六十二,諡號昭烈帝,史稱為劉先主。

劉備事跡: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A%89%E5%82%99



關羽 關聖帝君 (? - 219)
名「羽」字雲長,本字長生,三國時河東(今山西解縣)人。為蜀漢大將,輔佐劉備成大業,曾大破曹軍,威震一時。官歷「前將軍」、「漢壽亭侯」,後吳將呂蒙 襲破荊州,被殺。諡「壯繆侯」。因其為人忠直仁義,廣受民間崇祀,尊其為「關公」、「關夫子」。歷朝皆有加封,宋時封為「武安王」,明封「協天護國忠義大 帝」,清乾隆間詔改其諡為忠義。亦稱為「關帝」、「關聖」、「關聖帝君」、「武聖」。

關羽的一生,「智、仁、禮、義、信」五德俱備:千里尋兄是為仁,華容道放曹是義,保嫂秉燭達旦是禮,水淹于禁七軍是智,單刀赴會魯肅是信。

關公事跡: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7%9C%E7%BE%BD
小說:
http://www.mythicland.com/cnhero/



張飛(?-221年)
字益德,於《三國演義》中則稱為翼德,涿郡(今河北省涿州)人,三國時期蜀漢重要將領。曾任別部司馬、征虜將軍、巴西太守、右將軍等,封新亭侯,官至車騎 將軍、領司隸校尉,進封西鄉侯,死後諡為桓侯。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張飛以其勇猛、魯莽、嫉惡如仇而著稱,雖然此形象主要來源於小說和戲劇等民間藝術,但已 深入人心。

張飛事跡: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C%B5%E9%A3%9B



桃園結義成金蘭,忠孝節義為表帥,肝膽相照表真情,兩肋插刀誓不還。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幽州太守四處發佈文告,招兵買馬。榜文到涿縣,引出了三位英雄。劉備,是漢朝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這天,他看了榜文,長嘆不止,忽聽背後有人說:“男子漢大丈夫,不思為國出力,在這裏嘆甚麼氣?”

劉備回頭,見那人身長八尺,豹頭環眼,問其姓名,那人說:“我叫張飛,頗有田莊,靠賣酒殺豬為生。”劉備報了姓名後說:“我想為國出力,又感到力量不夠, 所以嘆氣!”張飛說:“這有甚麼難的,我可以拿出家產來,招兵買馬,共創大業。” 劉備聽了非常高興,二人來到一個小店,邊喝酒邊談,這時門外突然來了一個紅臉大漢,威風凜凜,相貌堂堂。劉備、張飛請他一同飲酒,請問姓名,此人說:“我 叫關羽,已流落江湖五、六年了,今天特來投軍為國。”三人各自抒發自己的志向,談得十分投機。

張飛家莊後有一桃園,花開正盛。第二天,三人來到桃園,點燃香燭,拜告天地,結為兄弟,發誓要“同心協力,上報國家,下安黎庶。”按年齡劉備是大哥,關羽是二哥,張飛是三弟。此後,兄弟三人齊心,果然作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事業。  出自《三國演義》



第二十七回 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

根據《三國演義》第27回記載, 關羽自從得知劉皇叔在河北表紹那裡,便帶著二位嫂嫂準備要去找他, 關羽在曹營掛印封金,辭別曹操後,護送甘、糜兩位夫人往河北投奔劉備,先後通過五個關隘。因為未取得曹操放行文書,行程受到阻撓,迫不得已斬殺六名曹將, 分別是:過東嶺關斬孔秀;過洛陽斬孟坦、韓福;過汜水關斬卞喜;過滎陽斬王植;過黃河渡口斬秦琪,而這些將領均是未載於史料的虛構的人物,該情節是《三國 演義》塑造關羽個人形象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日間千里送嫂,夜間猶能左手綽髯,於燈下觀春秋。


第五十回 諸葛亮智算華容 關雲長義釋曹操

對關羽「義」的評價最為突出,尤以第50回華容道義釋曹操為代表,記載曹操赤壁戰敗,關公華容道義釋一事,留下關公 聖義 美談,廣受後人推崇,至令千秋仰義名 。關羽在華容道阻攔曹操,曹操以過去恩義,希望關羽顧念舊日情分放過他們。關羽本來認為他欠曹操的,早在斬顏良、誅文醜,解白馬之圍,已報答過了。但過五 關斬六將,曹操對他的依然是恩情。關羽「恩怨分明,信義素著」,當曹操進一步說出「庾公之斯追子濯孺子之事」,更突破關羽的心防,使他棄軍令狀於不顧,以 自己的生命為代價,讓曹操逃離。



第六十六回 關雲長單刀赴會 伏皇后為國捐生

”吾于千槍萬刃之中,矢石交攻之際,匹馬縱橫,如入無人之境,豈憂江東群鼠乎!?”,

在《三國演義》第六十六回“關雲長單刀赴會”中,講述了一個膾炙人口、跌宕起伏的故事,說的是東吳大都督魯肅因向劉備屢次索要荊州未果,便邀請駐守荊州的 關羽赴宴,布置呂蒙、甘寧等大將埋伏在宴會周圍,欲借機除掉關羽。而出乎他意料的是,大智大勇的關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決定孤軍深入,單刀赴會。 並且有理有節,善始善終,全身而退。這個故事充分表現了關羽深入龍潭虎穴,將生死置之度外的壯志豪情和粗中有細、有勇有謀的過人膽識。


第五十三回 關雲長義釋黃漢升 孫仲謀大戰張文遠

關羽奉諸葛亮之命,率兵攻取長沙。長沙守將韓玄擺陣迎戰,令老將黃忠出馬。黃忠與關羽初次交鋒,馬前失蹄,關羽停戰,釋黃忠回營。次日黃忠再戰,韓玄令黃 忠以箭射殺關羽,黃忠感昨日關羽之恩義,僅彎弓將箭射中關羽頭盔之纓,黃忠回營,韓玄責黃忠不殺關羽,有通敵之嫌,喝令刀斧手將黃忠推出城外斬首。眾將求 免,韓玄不允,部下魏延怨韓玄殘暴不仁,率百姓將韓玄殺死。大開城門,迎關羽進城。 魏延投降,唯黃忠推病不出,劉備、諸葛亮至,親往黃忠府上以禮相勸,黃忠始降劉備。並求劉備葬韓玄屍首於長沙之東,關羽又引魏延來見,諸葛亮卻命刀斧手斬 魏延。劉備驚問何故?諸葛亮謂殺主獻城,不忠不義,故當殺之。最後終以劉備求免而罷。


第七十五回 關雲長刮骨療毒 呂子明白衣渡江

關羽攻打樊城,被曹仁毒箭射中右臂,右臂淤腫不能運動。華陀聽到消息特地前往替他醫治。關羽正與馬良下棋,華陀要關羽手臂穿入鐵環中,再用繩索綁在柱子 上,並將頭部蒙住,以防止驚恐。關羽笑說:這麼容易的事何必用鐵環和柱子!立即伸出手臂命令華陀進行割除,華陀下刀割開皮肉,直至骨,用刀刮,骨悉悉有 聲,帳上帳下看見的都掩目失色,但是關羽卻仍然飲酒吃肉,談笑下棋,完全沒有痛苦的表情,沒有多久就血流盈盆,華陀刮盡手臂上的毒,敷上藥,縫上線,關羽 大笑而起,告訴眾將說:「這隻手臂已經能夠伸展自如,沒有絲毫的疼痛,先生真的是名不虛傳的神醫」。華陀說:「我當了一輩子的醫生,不曾見過如此勇敢的 人,君侯真像天上的神仙」。


第七十六回 徐公明大戰沔水 關雲長敗走麥城

關公因為個人英雄主義,就徹底違背了諸葛亮的“東和孫權”的策略,吳蜀軍事聯盟土崩瓦解……
後呂蒙、陸遜設計襲取了荊州,關羽敗走麥城的結局便不可避免地出現了,關羽父子于建安二十四年冬十二月遇害,關羽時年五十八歲。

以下的是拜神常見的,你切勿不要說身後的是劉備張飛!


三國神兵良駒介紹:

《青龍偃月刀》
青龍偃月刀 為關聖帝君所使用的兵器,青龍偃月刀重八十二斤(約相等於現代的16.5公斤),又名冷艷鋸。關聖帝君用其斬殺了不少武將,所以後世也叫青龍偃月刀為關 刀。在關聖帝君被升天後,青龍偃月刀被東吳將領潘璋奪走,後來,關羽的兒子關興為父報仇,殺掉了潘璋,奪回青龍偃月刀。因此,關羽和青龍偃月刀被互相視為 象徵。

還有一個傳說更迷人:在傳說中,天下第一鐵匠只選月圓之夜打造青龍偃月刀。快完工時,驟然之間風起雲湧,從空中滴下1780滴鮮血。當地術士分析,那是青龍的血。所以,有了“青龍偃月刀”之名,青龍偃月刀要殺1780人之說。


《丈八蛇矛》
蛇矛的最大特徵,在於其矛頭的金屬位置形如彎曲的蛇體,有著波浪式的曲線。矛尖形如蛇舌吐信,加強刺穿對象的威力。在中國小說中,最常見的蛇矛種類是「丈 八蛇矛」,當中尤以《三國演義》內蜀漢將領張飛所使用者最為著名。所謂「丈八」,指的是矛的長度。劉熙《釋名》中提到「矛長丈八曰?,馬上所持」,是丈八 矛的原型。根據三國時代的度量衡,一丈約有242公分長,所以「丈八(一丈八尺)」的度長大約有4米多。


《雙股劍》
雙股劍,又名雌雄劍或鴛鴦劍,《三國演義》中,是劉備的兵器。鴛劍長三尺七寸,鴦劍長三尺四寸,利可斷金。江湖傳言,雙股劍中藏有一個無敵於天下的秘密。 重量:左手雌劍重六斤四兩 ,右手雄劍重七斤十三兩 。


《赤兔馬》
赤兔馬是《三國志》以及《三國演義》中登場的寶馬,有「人中呂布,馬中赤兔」之稱。
依《三國志·呂布傳》,呂布「有良馬曰赤兔」,當呂布在袁紹的手下時,被託進攻張燕。呂布騎著赤兔良馬衝入敵陣,擊敗了張燕。在《三國演 義》中,是與西方交易得來的汗血馬,而且還是罕見的一日千里的寶馬,原屬董卓所有,董卓遣人送與呂布,慫恿呂布殺了其義父丁原投靠董卓,之後,呂布在徐州 戰敗,為曹操所殺,赤兔馬便為曹操所得。之後,曹操進攻取得徐州的劉備,劉備戰敗,劉備手下大將關羽為曹操所擒,曹操為了要使關羽加入,將赤兔馬轉送關 羽。後來關羽敗走麥城,為呂蒙所殺,赤兔馬失去主人,遂絕食而死。


《的盧》
第三十四回 蔡夫人隔屏聽密語 劉皇叔躍馬過檀溪

話說劉備因無立身安命之地,在曹操的追殺之下,又逃到荊州來依靠劉表,劉表讓他守在前線新野以防備曹操的攻擊。有一天有一人在劉備的馬前說:「公所騎馬, 不可乘也。」劉備一看,原來是荊州名士伊藉。便下馬問為什麼不能騎這匹馬呢?伊藉說:「此馬名的盧,乘則妨主。公豈可復乘之?」劉備是當時人傑,當然不會 相信這種相馬相命之說,於是回答:「深感先生見愛。但凡人死生有命,豈馬所能妨哉!」
有天劉表宴請劉備,伊籍藉機偷偷通報劉備蔡瑁的奸計,玄德大驚,急解的盧馬,開後園門牽出,飛身上馬,不管一起跟來的隨從,單人匹馬向西門而逃。
玄德撞出西門就碰上檀溪,溪闊數丈,水通襄江,其波甚緊。玄德到溪邊,見不可渡,勒馬再回,遙望城西塵頭大起,追兵將至。玄德曰:「今番死 矣!」遂回馬到溪邊。回頭看時,追兵已近。玄德著慌,縱馬下溪。行不數步,馬前蹄忽陷,浸濕衣袍。玄德乃加鞭大呼曰:「的盧!的盧!今日妨吾!」言畢,那 馬忽從水中湧身而起,一躍三丈,飛上西岸。這就是「劉皇叔躍馬過檀溪」的故事。


好了,做了3小時,我要休息下去不說劇了,請各位官爺打賞打賞回文回文!

謝謝觀賞~
~ The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