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0, 2009

哈利波特及石內卜

「哈利波特」是英國女作家羅琳JK Rowling某次在火車站靈感所寫的。合共有7部+ 後記+外傳「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故事內容我不說了...像中國的金庸小說, 你沒看的, 說了一部份也不會明白。

全 集中有些我看電影,有些我看了小說,尤其第7集的「死神的聖物」。開頭的數集不太給引我...只是說及大部份主角哈利進入霍格華茲後所發生的事情.... 也有略述已死魔王佛地魔的故事,例如消失的密室的瑞姆湯斗的日記其實便是魔王佛地魔其中一個分靈體。但到了第4集「火盃的考驗」後哈利在巫師大賽總決賽時 不幸飛到佛地魔墳墓,被他的僕人捉住而復活了佛地魔, 從那一刻開始, 全集戲肉來了, 因為魔王以仇人的血復活了, 恐怖將會降臨整個魔法世界。

但我覺得羅琳寫的小說也帶有一點人物細膩的描細...我都以為全集都是哈利vs佛地魔...原來我個人覺得全集中給人最隱森,哈利最討厭人物-石內卜 (Severus Snape) 教授竟然是一個最鐵血柔情,忠心,守承諾,真男人,最有實力的一個真漢子。

先看看他的隱森的樣子(電影版)



有些朋友未看了第7集,可能會被第6集「混血王子」(今集電影) 他的背叛殺了鄧不利多而覺得他是反覆小人。其實不是呵...

他其實是很保護哈利及忠實於鄧不利多的。源於那一份對莉莉波特(已去世的哈利母親)的那一份愛及對鄧不利多的那一點承諾...直至在他第7集被魔王打死那一刻也保持著。

我越來越喜歡這個角色, 因為他寧願做一位討厭「樣衰」的真小人也要保護他所愛的人及對知已的承諾...

在第7集在石內卜死前給予哈利記憶, 在聚思盤中會解了他的所有謎。

石 內卜的一生其實很可憐的...他出世是一位麻瓜(巫師及凡人所生), 他樣子不俏, 有孤獨症, 沈默不曉與人溝通, 但天對他不薄, 也給了他一個很開心的童年, 他有一個青梅竹馬的朋友, 便是莉莉波特。他自小便暗戀莉莉, 只是莉莉當他普通朋友, 直至他們上了霍格華茲上學...



石內卜蔑視哈利波特,似乎是源自他和哈利父親詹姆·波特學生時代之間的恩怨。書中暗示,石內卜沉迷黑魔法,引起詹姆一派的反感。書中說,作為一名一年級新生,石內卜通曉的黑魔法比多數七年級學生還多;另外,他愛鑽研和孤僻的態度使他成為被欺負的目標。

莉 莉在校中認識了哈利父親詹姆, 其實哈利父親都很沒用的, 在讀書時, 常常聯群結隊去欺負石內卜。在一次被詹姆欺負中, 石內卜無意地向莉莉說了一句「麻瓜」。從此莉莉不屑看石內卜而愛上了詹姆。這也是石內卜教哈利鎖心術時哈利在儲思盆裡所見到的「石內卜最糟糕的回憶」

但其實石內卜一直深愛著莉莉。後來當他得知佛地魔聽到預言後要對波特家動手,他請求佛地魔手下留情,不過莉莉還是被殺了。所以可見「石內卜最糟糕的回憶」並不是因為他被哈利的父親等人當眾嘲笑而「最糟糕」,而是因為他稱莉莉為「麻種」讓莉莉傷心而「最糟糕」。

他後來加入了鳳凰會,從此成為鳳凰會在佛地魔陣營中的臥底,當然其實他這麼做主要爲請鄧不利多保護莉莉。後來莉莉被佛地魔殺死,石內卜答應鄧不利多保護她的孩子—哈利。

在第7集哈利發現,石內卜之所以殺死鄧不利多,當時鄧不利多的壽命只剩不到一年。那其實是鄧不利多的命令,為了讓他取得佛地魔的信任。

石內卜保護哈利、其他學生的事蹟

第一集:奎若在魁地奇比賽中,對哈利的掃帚下咒,石內卜協助解除咒語。
第三集:協助路平教授,調製縛狼汁
第六集:沒有舉發哈利使用混血王子的魔藥書,代替馬份刺殺鄧不利多後保護馬份逃走,混戰中阻止食死人殺害哈利。
第七集:透過非尼耐知道哈利之所在,然後將葛來分多寶劍丟入冰湖中,以母鹿護法指引哈利波特找到寶劍。在七個波特那章節當中,為了掩護路平跟喬治逃走,對食死人施法但卻不小心擊中喬治。

以下是他一生感人的短片:


其實, 我今天下午約了女朋友看電影版第6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有感而發, 所以在出門口前Post了這個關於石內卜, 因為他今集是主角, 他是「混血王子」麻。

部份文章來源於: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8%B3%BD%E4%BD%9B%E5%8B%92%E6%96%AF%C2%B7%E7%9F%B3%E5%85%A7%E5%8D%9C&variant=zh-ha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