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7, 2009

太陽? 神? 電影? 災難?

今晚,和媽媽看了一套災難電影 Knowing 地球毀滅密碼,由尼古拉斯基治做的,內容是尼古拉斯基治無意中從神秘的字中發現連串數字竟準確地「預言」了過去50年的重大災難,包括災 難發生的日期、傷亡人數和座標。他更駭然發現還有一個會毀滅地球的預言,那就是太陽耀斑所產生出的太陽風暴直射地球,從而災難性毀滅地燃燒地球。




世俗說的刺激、親情、好看與否,我不說了,戲中情節,可去看看影評:
http://hk.movies.yahoo.com/movie.html?id=mcl_knowing

我反而想說片中是很有深度的,你作為觀眾,如果你以不同角度去看,你會深思出一些不同的問題:
(先大家想想,無論你是無神論者或是有宗教信仰)

宗教方面:末世是否會降臨?
末世來臨前,是否會有預言?
末世來了,是會有挪亞方舟?
結束是否另一個的開始?

科學方面:你或者你父母或者人類,甚至地球上的生命為什麼會出現在地球生活?
如果你答地球能滋潤萬物而生,為什麼太陽給予地球會有那麼舒服的溫度?
如尼古拉斯基治說,這是一種因果論或只是一個碰巧而已嗎?
太陽暴風的影響是否如戲中會出現毀滅性的災難?



上 面問題我想了一會,也答不出。片中更以另一種生物形態來代表天使來接走主角的兒女,我想他們應該到另一個地球當阿當及夏娃吧,宗教意義我不太說多了。反而 想說說戲中沒有提及的環保方面:太陽的攻擊,人類沒力抵禦,但我們作地球的人類,是否在地球還存在的一刻可以作一分力保護地球環境,例如減低伐木,炭排放 量,減低消耗來減低溫室效應?

另外,我對較為有興趣的是太陽風暴,如戲中所說那麼利害會燃燒地球嗎?我求證了一會,應該想是不會的即刻世界末日,但的確會影響地球:


(美探測器拍攝到的太陽風暴爆發照片)

太 陽風暴(太陽耀斑爆發 Solar storm) 是太陽因能量增加向空間釋放出的大量帶電粒子流形成的高速粒子流。由於太陽風暴中的氣團主要內容是帶電等離子體,並以每小時150萬到300萬公里的速度 闖入太空,因此,它會對地球的空間環境產生巨大的衝擊。太陽風暴爆發時,將影響通訊、威脅衛星、破壞臭氧層。

簡單說它是會間接殺死大量地球人,試想想大規模太陽風暴爆發,全世界大部份停電,臭氧層破了,不出一年,生物鍊出現了變化,有多少地球人會從而死去?真不想去想像。

有一段科學新聞是關於太陽風暴的來臨,但我真很不想和馬雅人所預言的第5個太陽紀的地球末日(2102年12月22日) 扯上關係:

美 國科學家作出驚人預測:地球在三年後,即2012年9月22日遭遇史上最強的超級太陽風暴(Solar storm),並引發大災難,短短九十秒的太陽風暴足以令全球陷入黑暗時代。由於太陽發出的高能量粒子影響地球磁場,依靠電力較大的歐美災情最為嚴重,估 計數以百萬計的人間接因此而死,復原時間長達十年。

作為渺小的人類的我,我其實還有好多事未完成,但如果真是來,我們可以怎樣?沒有什麼可做!

我們應該做的是在自己還在生的一刻活得更精彩,是嗎? 如果你還未儘孝道,未實現的理想,明天好想法子去做了,因為將來誰曉得會有什麼事發生!

(起碼尼古拉斯基治死前都去探望他所憎恨的爸爸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