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2, 2008

納尼亞 Narnia

我在書局買了一本全集的英國文學小說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納尼亞傳奇, 全套 7 集, 這本書一看便很喜歡了, 現在閒時便會翻幾頁來看看。我買了原英文版因為我喜歡看看到原汁原味的故事。作者為CS LEWIS,他和魔戒作者托爾金是好朋友, 以下是一些納尼亞傳奇介紹:

英文原著納尼亞傳奇(全套共7本)---The Complete Chronicles of Narnia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的題材是由英國文學家 CS Lewis 所創造,他總共創造出七部以〈納尼亞魔法王國〉為故事背景的奇幻小說,本片的原著小說《獅子女巫魔衣櫥》是整個系列 CS Lewis 當年第一部推出的作品,不過在故事的順序上卻是第二部。 《納尼亞王國傳奇》系列是CS Lewis 于1951年至1956年間創作的七本系列魔幻故事,分別為《魔法師的外甥》《獅王、妖婆和大衣櫃》《能言馬和王子》《凱斯賓王子》《“黎明踏浪者號”遠 航》《銀椅》《最後之戰》。故事中的“納尼亞王國”是一個神祕奇幻的世界,在這些故事中,小主人公們或憑借一枚魔法戒指,或透過一扇衣櫃大門等各種奇妙方 法進入魔幻世界納尼亞王國。他們透過英勇的冒險,與魔鬼妖婆斗勇來拯救納尼亞的人們。 書裡有會說人話的動物︰巨人、馬人、巨龍、樹精、地精和人魚等等,有善良的羊怪和小矮人,還有偉大的獅王阿斯蘭。在它們的幫助下,小主人公們透過英勇的冒 險和戰鬥,一次次戰勝邪惡,保衛了這個神奇而充滿歡樂的國度。



《納尼亞王國傳奇》融神話、童話和傳奇為一體。它的故事以正義與邪惡的鬥爭為線索展開,寓意深刻,並富于戲劇性,情節緊張,曲折動人,想像奇特、引人入 勝。作者筆下的人物,個性鮮明,惹人喜愛。作品對童話環境也有清晰勾勒。這部作品在英美世界幾乎是家喻戶曉的兒童讀物,也被一些批評家、出版商和教育界人 士公認為20世紀最佳兒童圖書之一。在半個世紀裡,這部書的銷售達到65005冊,至今已被翻譯成30多種外國文字。其中的故事不僅被搬上了電影和電視螢 幕,有的還被改變成兒童劇和兒童芭蕾舞劇,在英美長演不衰。其中《最後之戰》一集獲卡內基獎。

CS Lewis 的作品受麥克唐納和內斯比特的影響,繼承了幻想與探險故事的道統。他的一些想像來自他小時候喜愛的一些書︰比阿特麗克斯‧波特筆下會說話的動物;E.尼斯 伯特;漢斯‧克裡斯蒂安‧安德森童話故事中的邪惡女王;古老德國神話中的小矮人;愛爾蘭童話、神話與傳說,以及古希臘神話傳說中的動物。劉易斯把它們融匯 到一起,再加上自己的基督教信仰,從而使它們變成一個全新的、有創造性的故事。